前幾天晚上睡覺突然夢到以前小時候媽媽總是會做客家蘿蔔絲菜包及煎蘿蔔絲淡讓我帶便當到學校.  因是自己田裡種的, 數量多到吃不完, 所以勤儉的媽媽就會將蘿蔔ㄘㄨㄚˋ成絲並把它晒乾, 這樣我們一年四季都有現成的蘿蔔絲做食材. 在那當時並不會覺得有啥特別, 而且還常抱怨說, 為什麼我們都是吃ㄧ樣的, 蘿蔔湯,  醃蘿蔔還是蘿蔔絲蛋, 有時候還會使性子告訴媽媽我不要帶便當了, 因為同學都惠說我一星期有五天都是帶蘿蔔絲蛋.......直到我離開家後, 一人在外生活, 才慢慢體會到農家的辛苦. 不管是蘿蔔或是其他的青菜對他們來說都是寶,  所以呢回到鄉下總是會問媽媽還有沒有存貨啊, 而媽媽也很樂意的為我去準備....... 直到媽媽生病了, 沒有力氣再去做這些了, 而在我把媽媽最後幫我做的蘿蔔絲吃完後, 就真的之後呢也試著到超市買現成品, 還是媽媽自己的做的好吃而且吃的安心. 可惜這美味再也吃不到了. .....想到這眼淚又不爭氣的留下來了,  已答應過老公想到媽媽時都要開心的, 開心的記憶多過傷心的...  


來到德國後, 也在這裡的亞洲超市買到一包標榜台灣製的蘿蔔絲, 開心的煎個蘿蔔絲蛋給老公吃, 沒想到老公也說還是你媽媽弄得好吃, 當時我的眼框已經含著淚了. 老公覺得很愧疚又讓我想起媽媽了, 就說 "你自己做吧,  你應該還有印象吧".  是的....就算媽媽現在不再了, 但我印象中還很深刻, 小時後坐在地上幫媽媽ㄘㄨㄚˋ蘿蔔及將它們灑在庭院裡.  下雨時還要展現農家功力快速的收集起來, 不然濕了就壞了. 星期六趁這裏有傳統市集時特地買了一些新鮮蘿蔔, 只是這裡沒有像鄉下房子有大"稻埕" 只有陽台, 不過沒關係這裡的太陽要到晚上10點才會西沉, 應該很快就會乾的. 老公說我自己做的一定會有我媽媽的味道, 因我是媽媽的好女兒, 讓我很開心.  真的希望會成功..... 到時候再煎個愛心蘿蔔絲蛋給老公品嚐看看...有沒有媽媽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異鄉妹 的頭像
    異鄉妹

    異鄉妹在德生活點滴 / Leben in Deutschland

    異鄉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