裂腦嬰遭棄 笑容惹人憐


自由 更新日期:2010/05/09 04:11



文/亮亮



一開始認識林小妹,是從一系列的腦部電腦斷層。一般的小嬰兒有著彎曲規則的腦迴與腦組織,但她的電腦斷層攝影結果卻是腦中間,有兩個大大的空洞,幾乎沒有剩什麼腦組織,僅剩的一點點,薄薄地圍在兩個大洞的旁邊。



甫出生的她就不幸罹患了「裂腦」畸形。腦裡面兩個大大的空洞,像一個無神又傷心的骷髏頭,有著無盡的無奈。



因為腦組織的不正常,沒有腦組織的部分全都開始嚴重的積水。手術引流一次之後,只稍微改善了一些腦水腫,但是她的腦還是嚴重水腫。



外科醫師建議第二次手術。可是她的爸爸跟媽媽都不滿18歲,法定代理人是阿嬤,阿嬤卻說什麼都不願意讓她開第二次手術,直接就簽署了DNR(放棄急救意願書)。



相對於其他小兒科病床忙碌又鬧烘烘的景況與氛圍,林小妹的小爸爸因當兵,小媽媽還在學校念書,阿嬤簽署了DNR之後,就再也沒有看到阿嬤。



她靜靜地躺在床上,頭腫得快是一般嬰兒的兩倍大,但她的臉還是嫩嫩的粉紅色,小小而精緻的五官擠在大大的頭前面,只要有人聲出現,她就會細細哇哇地小聲啜泣。



裂腦是一種腦部發育不全的先天性疾病,在人類受精卵腦發育的步驟中,每一個步驟的過程都繁雜而細膩,禁不起偷工減料,若在神經元的移行中出了問題,小朋友的腦部有了裂縫、缺損了一塊,就是裂腦。林小妹幾乎兩邊的腦都裂開了好大一個縫,完全沒有發育,不過,她還是極有活力的生下來了,而且很可愛。



這一天我摸摸她小小、細細的手,靜靜聽著隔壁床的小病人家長與親戚們大聲閒聊,但無人聞問的林小妹這時竟對著我開心地笑著,十分讓人愛憐。



(作者為醫學生)


 


 


今天在雅虎網帳看新聞時, 看到上面這一篇文章, 看完後我留著淚看著我家妹妹, 心裡真替這位baby難過.


就算阿嬤已經簽了放棄急救同意書, 但到那一刻來臨前,  她是活著啊,   她還是有爸爸媽媽及阿嬤啊.


她們怎能如此輕易就放棄了跟這寶寶的不多的緣分呢. 人家說夫妻是百年修來的福分才能當夫妻,


哪寶寶呢...他至少是媽媽懷胎十月的啊....真是不理解.  


 


自從自己當了母親以後, 對這樣的新聞心裡一直無法釋懷. 昨天跟婆婆去慶祝母親節時,


發現隔壁桌有個男孩, 他的行為很奇怪, 因為妹妹很喜歡跟小朋友玩, 這個男孩的媽媽就跟我們解釋,  


他不是個健康的小孩, 隨時都有可能發病離開人間 (她說的病名我不懂, 我想可能是罕見疾病吧,


爸比跟我解釋說很嚴重) 可是她總不會輕易放棄跟他擁有的時間, 因為她不知道明年的今天,


她的寶貝還有沒有可能跟她一起慶祝母親節. 重點時他在談她的寶貝時不是用很悲傷的語調,


而時很驕傲很開心, 因為她的寶貝很努力的撐到今天. 聽到這時我已經眼眶紅了, 


她跟我年紀應該差不多, 我就直接握著她的手說, 她真是個偉大的媽媽


乾緊跟妹妹說快去陪哥哥玩.  不然她可能會錯過一生中跟這位哥哥認識的最後機會.


 


所以今天看到這個文章, 心裡真是百感交集, 一邊是一分一秒永不放棄堅持到最後,


一邊卻是不聞不問....唉...


後來婆婆說我們這兩個女人真的是很幸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異鄉妹 的頭像
    異鄉妹

    異鄉妹在德生活點滴 / Leben in Deutschland

    異鄉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