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終於有時間做了懷念已久的麻糬


 


記憶中仍存有媽媽的作法,當然口感覺不及媽媽做的好


 


但對身在異鄉的客家女兒,那已是人間極品囉 (掰謝,自己誇自己)


 


反正連老爺都能吃的話,那應該是合格的啦


 


記得以前在家鄉時媽媽都是用自家的磨米機將糯米磨成米漿後在綁在椅子上壓乾


 


這裡呢只能買到加工過的糯米粉


 


先將粉跟適當的水慢慢的揉成粉糰,在取一兩塊放在滾水中煮熟當 "粄粹"


 


在放入粉團內在揉均勻


 


多少粉配多少水呢? 我的做法跟我做菜是一樣的,隨性。。


 



 



 


這裡無法取得較優的工具,只能裡用這支敲肉用的木槌代替了


 



 


把粉團分成小部分壓扁後放入滾水中煮熟,麵糰浮起時表示已煮熟了


 




 


在放入預備好的鍋中加以搥打,注意剛煮好的麻糬非常的燙,所以旁邊要放一 大碗水


 


雙手可以適時的沾濕,這樣較不易被燙傷也較不黏手


 


但是呢。。敲敲敲。。手臂真的很酸的。。。想要吃就得忍耐 (老爺還在一旁偷笑我)


 


平常最好是有兩人一起做,依人槌打一人翻面較容易


 



 


 


剛做好的麻糬較熱也較黏一點,客家人都是將手弄濕直接抓一團後丟進花生粉上


 


花生粉先與砂糖拌均勻 (甜度自己斟酌,我是放的較少糖,健康為主)


 



 



 


再來就是小孩子吃麻糬的樂趣了,用筷子將麻糬剪成一半後,再減成一半


 


直到適合自己容易入口的大小


 




 


 


最後就是家鄉味十足的麻糬可吃了。。。。太棒了


 



 


 


我還在那裡橡古時詩人一樣地在整理心中的鄉愁時


 


這時老爺說: 吃完不要忘了,快把亂七八糟的廚房整一下。。。真是掃興!!!!!!!!!


 


我最討厭善後了。。。有誰能來幫我。。賜給我ㄧ個先女魔棒吧


 



 


 


如果剛好有客家格友們看到了,有更好的客家麻糬作法


也請教教我,畢竟離上次座已過了一,二十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異鄉妹 的頭像
    異鄉妹

    異鄉妹在德生活點滴 / Leben in Deutschland

    異鄉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